凝聚意志 展现担当——周口市公安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推进会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08-06 08:14: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压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2022年度我市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8月4日,周口市公安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推进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新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创文是大局,公安这么看!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张代表人民文明形象的靓丽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竞争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周口长远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定为一号工程,充分展现了志在必得,不容有失的坚决态度和必胜决心。全体参战民警辅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在当前最为突出位置,坚定信心、尽锐出战,强力攻坚、全力以赴,确保此次创文迎检取得优异成绩。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成立以来,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一个新型国家区域临港新城正日益拔地而起,现代化新周口未来可期。但是,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看,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依然突出,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任务艰巨繁重。公安机关作为交通秩序整治的主力军,各责任单位务必做到三个决不能:一是决不能拖后腿。全市创文大局若因交通秩序扣分,周口公安机关将愧对市委市政府的嘱托、愧对全市人民的期望。二是决不能不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般的决心不行,一般的努力不行,务必拼尽全力,方能旗开得胜、梦想成真。三是决不能留遗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安机关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决不能因为没履职尽责,影响全市创文工作大局,留下遗憾。

会议强调:市委有号令,公安这么干!

各责任单位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对照测评体系,聚焦重点难点,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创文迎检及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落实落细,以创则必成、舍我其谁的决心勇气,以增光添彩、分厘必争的责任担当,全力为实现创文迎检工作做出公安机关应有的贡献。

一要高位推动,尽锐出战。市局成立创文工作指挥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市局班子成员分别任六大片区指挥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分局、交警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层层分包片区,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大员上阵、全员上岗,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形成层层有人抓、岗岗有人守的良好局面。

二要化整为零,划分网格。对中心城区208个路口,33条主次干道划好责任区,定好责任岗,科学调配,统筹布局,最大化整合警力,定人、定岗、定责,实行常态化值守,通过以点保线、以线保片,积小胜为大胜,形成规模效应,打好整体仗。

三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区域、重点违法行为,在加大“文明交通”劝导基础上,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针对性打好交通违法行为攻坚战。

四要宽严相济,依法整治。在教育、劝导等柔性执法手段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警告、罚款、暂扣或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行政拘留五大法律手段,强力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确保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五要整体联动,社会共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内部发力、外部借力、形成合力,切实加强与交通、城管等部门以及社区、志愿者的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努力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创建格局。

六要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以及公安自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创文及交通秩序整治的目的、意义以及注意事项,真正激发起群众文明交通靠大家、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用辛勤汗水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

七要严督严考,奖优罚劣。督察部门和创文办要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创文办要抓紧出台工作绩效考核细则,按分局、交警和局直警种部门三个序列进行动态考评;对创建工作任务完成出色、成绩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成绩落后的予以追责问责。

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凤祥通报近期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冰宣读《周口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市公安局在周党委委员,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城区各分局班子成员及所队室负责人,交通警察支队班子成员、副科职以上干部及民警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周口市公安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