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交警2022元旦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01-01 18:29: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元旦假期将至,三九天雨雪雾等灾害天气增多,疫情防控任务仍在持续。同时,受外出游玩、探亲访友、自驾出行、寄宿制学生返家等群众性出行需求叠加影响,预估我市商业区繁华路段、景区道路、农村道路和城市周边交通流也会随之增加,极易引发区域性、时段性交通拥堵现象。

为保障元旦假期道路安全通畅,周口交警将及时优化警力配置,多措并举全力指挥疏导交通,为大家营造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具体预判如下:

一、【交通流预判】

今年元旦假期放假时间为1月1日至1月3日,共3天,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


元旦假期三天,全市总体车流量预计为1229.2万辆左右,整体交通流量同比略有上升。其中:1号预计173.4万辆左右,较2020年上升1.2%左右,2号预计169.2万辆左右,较2020年上升0.9%左右,3号预计174.5万辆左右,较2020年上升0.5%左右。

 二、【天气预报】

1月1日:晴、气温1℃/13℃

1月2日:阴、气温0℃/12℃

1月3日:多云、气温0℃/11℃


三、【元旦假期期间景区周边人流量、车流量预判】

名称

车流量(万辆)

人流量(万人)

淮阳县太昊陵

3.6

6.8

淮阳县海洋馆

2.4

3.1

鹿邑县老君台

3.6

4.5

周口野生动物园

1

2.5


四、【节日期间易堵路段预判】

(一)、中心城区节假日易堵路段

一、中州路与北环交叉口。节日期间,周口市野生动物园景区群众集中出行将较为突出,特别是节日期间上午9时-11时,该路段易出现交通拥堵,请大家尽量避开游玩高峰。前往游玩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依次排队通行,避免造成严重交通拥堵。


二、武盛大道永宁湖湿地公园门前和文昌大道周口公园门前路段。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前往游玩。驾驶车辆到达公园后,请规范停放车辆,切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内,以免给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带孩子外出游玩欣赏美景的同时,希望也能给孩子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好榜样。


三、人民路周口中心医院门前路段。该路段为单行道,节日期间看望病人群众较多,易发生交通拥堵,请广大驾驶人严格按照交通规则通行,车辆依序进入医院停车场停放,不得在路边随意停放车辆。

四、开元路万达广场附近路段、建新路一峰广场附近路段和七一路万顺达商场附近路段。节日期间,群众集中前往商场休闲购物,易造成交通拥堵。请市民朋友遵守现场交警指挥,自觉将车辆规范停入商场停车场,切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以免造成更严重的交通堵塞。

(二)、淮阳区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淮阳太昊陵景区作为我国著名景点,来自本地和外地的游客人流、车辆量较大,特别是“元旦”期间,景区周围道路经常会发生拥堵现象。前往时,请服从民警的指挥疏导,切勿强行驶入景区核心路段。将车辆停放在景区周围的停车辆,这样既可尽情领略龙湖风光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可避免因堵塞耽误您的出行安排。
2、润德路口、东蔡河桥、西蔡河桥、北关转盘、天运来转盘、大同街、北二环路段来往车辆较多,道路时常有拥堵情况发生,请过往车辆服从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借道超车,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和道路有序顺畅。
3、淮阳主题森林公园.梅园、人民公园路段,节日期间,驾驶车辆到达公园后,请规范停车,切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上,以免给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

(三)、太康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太康县银城北路与北未来路交叉口,因来往车辆较多,道路时常有拥堵情况发生,请过往车辆服从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借道超车,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和道路有序顺畅。
2、太康县道情路向东通往东环路的东关大桥,地处太康城区的东大门,加上离老城区较近,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出游以及购物,道路车流量增大。驾驶车辆行经该区域附近路段请有序通行,尽快驶离,避免交通拥堵。

(四)、西华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箕城路中心广场路段、万顺达商场路段、东方国际购物中心路段来往车辆较多,道路时常有拥堵情况发生,请过往车辆服从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借道超车,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和道路有序顺畅。
2、西华湿地公园路路段和西华县公园路段,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在公园游玩、踏青。驾驶车辆到达公园后,请规范停车,切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上,以免给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带孩子外出游玩欣赏美景的同时,希望也能给孩子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好榜样。

(五)、鹿邑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鹿邑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易拥堵路段:盐洛高速(G1516):西迎宾大道至鹿邑西高速上下口、辅仁大道和宋河大道至鹿邑北高速上下口。
分流绕行预案:驾驶员可以选择相应的路线错峰出行,往太清宫景区方向下站的司机朋友可以选择鹿邑北下站,沿辅仁大道通往太清宫景区;往明道宫(老君台)方向的司机朋友可以选择鹿邑西下站,沿西迎宾大道至紫气大道通往明道宫(老君台)或者沿辅仁大道至紫气大道东段通往明道宫(老君台)。
2、鹿邑境内高速公路鹿邑西收费站;鹿邑北高速口收费站S209省道(原S207省道)压力会较大,易发生拥堵排队。拥堵时间:1月1日上午8时后,预计车流量13.5万辆。1月3日下午16时后,预计车流量18.7万辆。
节假日期间,明道城、唐润百货、顾家华联等商圈交通流量大,紫气大道(仙源路至真源大道)、真源大道(卫真路至紫气大道路)、明道宫(紫气大道与栾台路交叉口)、真源大道(谷阳路至紫气大道)、紫气大道与真源大道交叉口及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易发生交通拥堵,以上区域、路段还将出现停车泊位紧张的情况。
3、鹿邑城区道路施工路段:
辅仁大道(鹿邑北高速口至紫气大道路段)道路两旁绿化提升改造,请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
紫气大道中段(紫气大道与玄德路交叉口一紫气大道与辅仁大道交叉口路段) 道路两旁街景改造施工,人行道局部占用,主干道部分路段有作业车施工,请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
紫气大道东段(犹龙路—太清宫景区路段)人行道北半幅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

(六)、商水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行政路万果园超市路段、润德购物广场路段、君约香山购物广场路段来往车辆较多,道路时常有拥堵情况发生,请过往车辆服从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借道超车,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和道路有序顺畅。
2、公园路阳城公园路段和陈胜公园纬一路路段,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在公园游玩、踏青。

(七)、项城市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1、市标环岛及周边路段、西大街中心广场路段、东大街全段、交通路东段来往车辆较多,道路时常有拥堵情况发生,请过往车辆服从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逆向行驶,不要借道超车,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以确保安全和道路有序顺畅。
2、吉祥胡公园、张伯驹公园路段和如意湖公园路段,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在公园游玩。驾驶车辆到达公园后,请规范停车,切勿随意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上,以免给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

(八)、扶沟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受节假日车流量剧增等因素影响,预计扶沟县易发生缓行的城市道路、国省道及高速公路主要是桐邱路、文化路、昌盛路大道、311国道、S102省道等路段;建议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口,及时避开拥堵。 

(九)、沈丘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拥堵路段:
受疫情管控影响,预计沈丘县市民长途出行大幅度减少、县城内车流人流大幅度减少,由疫情影响我县预计节日期间全县景点、繁华商业区等重点地区周边交通进行封控管理,受疫情管控影响全县总体车流量预计为3000千辆左右(大部分为疫情相关车辆),沈丘县疫情封控期间,沈丘县城区域内国省道不会出现预计交通拥堵现象。

五、【周口市事故高发路段】
(一)、中心城区节假日期间事故易发路段:
1、新北环(周西路---武盛大道)
2、开元路(泰山路---未来路)
(二)扶沟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311国道吕潭段
2、230国道固城段
(三)、西华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国道230康楼段作为风险点段,其隐患诱因为该路段存在马路市场,存在重点风险隐患。
(四)、沈丘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S102国道
2、S208省道
3、师寨桥路口
4、东关路口
(五)、太康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G311国道太康王隆集至淮阳四通镇段。
2、G311国道太康独塘乡至太康常营段。
3、G106国道太康王集乡至太康龙曲段。
(六)、鹿邑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徐西G311国道绕城与宋河大道交叉口(五里庙转盘),属村庄路段路口无信号灯,请注意行车安全。
2、徐西G311国道赵村乡路口,属国道与村庄路口,请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
3、徐西G311国道试量乡路口,属国道与村庄路口,请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
4、徐西G311赵村连堂路段,属村庄路段路口无信号灯,请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
(七)、商水县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公园路与阳城大道交叉口
2、纬一路与东环路交叉口
 3、商黄线与省道218线交叉口
 4、公园路与东环路交叉口
 5、八一大道与商练路交叉口
 6、大一大道与行政路交叉口
 7、袁老家路与康庄大道交叉口
 8、商宁路与融辉南路交叉口
(八)、项城市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G106国道李庄桥段
2、S327省道与G106国道、水新路、水贾东路交及X012县道叉口
3、光武大道与长虹大道交叉口
4、名仕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5、莲花仙子路口
(九)、淮阳区节假日期间易发生事故路段:
1、周淮路(原S206省道)与郑集乡官路边村平交路口
2、羲皇大道与南三环交叉口  
3、龙都大道与北二环交叉口
4、S324冯塘路口
5、G106安岭路段
六、【交通安全提示】
1、疫情尚未结束,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及时进行通风消毒;根据当前疫情,请出行人员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护措施,及时做好各项登记,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出示行程码等;规划好出行路线,注意天气变化,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确保行车安全。
 2、节日期间,亲朋聚会活动较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开车切记要佩带好安全带,骑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
3、节日期间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行车,遇大雨雪团雾等恶劣天气,做好防滑措施,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增大车距,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5、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交通流量增大。交警提示,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6、超员会导致车身负荷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机件故障率升高,从而大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三轮车、货车违法载人隐患多、危害大,请不要乘坐货车、三轮车超员出行,勿客货混载。因此驾车出游请千万不要超员载客,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辆。
7、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足够距离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8、节假日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疲劳驾驶。
9、谨慎通过路口。路口是交通情况复杂的地方。驾驶人在接近路口时要减速慢行,观察前方的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谨慎通过路口。
10、拒绝酒驾!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责任编辑:周口市公安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