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 | 西华警方助力失散20年的家庭重获团圆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01-19 08:51: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姐,我找你找的好苦啊!大江南北找不到你,你怎么丢了啊?姐,都找你20年了啊,你给我发个位置,我去接你回家啊!”

“妹啊,我的亲妹妹啊,我是恁姐啊!我的妹啊!咱爹等你等的都走不动了,咱娘等你都哭花了眼,我的妹啊,俺们接你去啊!”

 

(右一常某芳左一常某贺左二常某伟)

1月12日,西华县公安局接到一个市长热线,称自己母亲常某在西华奉母乡的户口被注销,希望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和老家村干部帮助解决恢复户口问题。

西华县公安局奉母派出所接到县局工作批件后,立即针对反映情况进行核查。核查过程中,民警得知反映人是当事人的养女。

当事人养女称,自己家在湖南常德临澧县某山村,交通十分不便利,早年母亲有一张西华县奉母乡的老身份证,近两年无法使用了,为了能与继母老家取得联系进而解决继母的户口问题,才抱着希望拨打了周口市的市长热线。

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对辖区常姓人员进行筛查,发现辖区居民常某家曾经报案称,其女儿常某芳常年在外地打工,自2003年春节就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后来,常家人曾去广州、湖南、江西等地寻找常某芳,但皆杳无音信。2007年,常家人还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网站上发布过寻亲公告,最后也是石沉大海、没有音信!

根据核查情况,民警判断,电话求助要求恢复户籍的常某和筛查发现的奉母乡失踪的常某芳很可能就是一个人。

为了印证判断,民警不敢怠慢,立马通知常某家姐弟二人到派出所。同时,电话与湖南常德临澧县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就在常某家人与民警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民警的电话响了,民警说,这是西华县奉母派出所,你是常某芳吗?对方回答说,我是!

当听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常家姐弟倆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在奉母派出所的帮助下,1月14日,常某芳由常某家人接回到了家乡,来到奉母派出所办理恢复户籍业务。常某一家终于迎来了阔别20年的团圆。

 

为了配合常某芳的行程,奉母派出所户籍民警张丰加班加点为她办理恢复户口手续,并联系上级公安机关特事特办,为其开启绿色通道进行审批,以最短的时间为常某解决了户口问题。

 

后经了解,常某芳曾于2003年在外务工时发生车祸,被当地人文某救治,而后二人成家生活,育有一女。车祸后的常某芳记忆功能受损,故一直没有联系到家里。


责任编辑:周口市公安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