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公安矛盾纠纷大化解 | 抓准问题源头“把脉问诊” 辖区民警巧解邻里矛盾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01-16 08:44: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来,各县(市、区)公安局及城区各分局基层派出所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抓手,不断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主动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融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解决“小难题”,最大限度地促进辖区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项城警方运用联动机制“会诊”邻里矛盾姐妹“冤家”冰释前嫌

近日,项城市公安局水寨派出所充分运用“一村一警(格)一员一连+N”联动机制,成功化解水寨办事处西关社区一起长达两年的群众矛盾纠纷,让一对老姐妹握手言和、冰释前嫌,一时间在当地传为佳话。

 

于某某家庭困难,丈夫患有脑梗,行动不便,仅靠她从事维修锅底工作的微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胡某某家境贫寒,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从事蔬菜售卖的她常常凌晨起床前往集市进菜。二人间产生矛盾的起因其实很简单:由于每天要早起进菜,胡某某每天中午有午休的习惯,而于某某修锅砸锅会发出噪音,胡某某认为于某某是有意而为之,影响其休息,耽误其生意。二人起初常因此事拌嘴嚼舌、斗嘴抬杠。后来胡某某怀疑于某某乘其不在摊位之时偷拿蔬菜,于是矛盾升级,经常在水寨农贸市场大吵大闹、大喊大叫,并时常伴有肢体冲突,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困扰。

水寨派出所所长韩莉带队在对辖区走访调查时了解到于某某、胡某某的问题后,多次与社区人员对接探讨化解二人恩怨的切入点,最终确立了以二人多年邻居关系为工作基点,找到化解二人矛盾纠纷的突破口。

 

2021年12月23日下午,水寨办事处西关社区书记兼民兵连连长李玫、社区人民调解员马明兰和法律顾问来到水寨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在所长韩莉、社区责任民警王建的陪同下共同开展对于某某、胡某某二人的矛盾化解工作。

 

多方调解员从“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关系着手,对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之以利,讲法律、摆事实、论依据、谈后果,使于某某、胡某某二人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多年矛盾终化解群众送上锦旗致谢

化解矛盾纠纷,看起来都是一桩“小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一件“大事”。近日,淮阳区公安局朱集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长达10余年的土地纠纷,事主特意制作一面印有“百姓公仆共筑和谐”的锦旗送到朱集派出所,以感谢民警全心全意为自己办实事、解难事的为民情怀。

 

1月3日上午,朱集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朱集村村民朱某某与邢某某等七家因为宅基地出路等问题引发纠纷争吵。接警后,朱集派出所副所长杨甜甜带领民警郭江涛等人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了解,朱某某与邢某某等七家矛盾纠纷时间长达10余年。期间,朱某某等七家也曾多次到朱集村委、乡政府进行调解,因积怨已深,双方始终各执一词,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该纠纷的特点,本着源头化解治理矛盾纠纷的原则,杨甜甜与民警郭江涛走访双方当事人及周边群众,找到矛盾根源。经过五天的努力,最终找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并在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的见证下,双方现场签署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周口市公安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