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警心苑丨用“心理+思政”理念凝聚思想共识——周口市公安局集中培训全市公安机关心理健康骨干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08-09 08:21: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心理健康服务骨干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开展全市公安民辅警重大安保期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预防和减少民辅警高压勤务状态下的心理健康问题,激励全警以振奋的精神、高昂的斗志投身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中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8月4日至5日,全市公安机关心理健康骨干培训班在周口市人民警察训练中心举行。

 

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局直各单位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业务骨干和市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民警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小班化、高密度、快节奏的集中培训,促使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心理健康服务骨干在课程制作、授课能力、团体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更好地为基层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

 

培训班于8月4日举行开班仪式,省公安厅政治部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张磊出席开班仪式,并从为什么干、由谁来干、怎么干好三个层面就各级政治主官如何抓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为各级政治主官和心理服务骨干有针对性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思政工作实践指明了方向;安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骨干讲师陈海波以《“心理+思政”服务公安工作的实践探索》为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用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语言,多角度阐述了“思政+心理”的工作机制,令参训同志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收获了心理服务新技能。

 

培训坚持“随学随练、快学快用”原则,采取理论学习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南警察学院讲师张志伟为参训学员集中授课。在“警察团体辅导”方面,张老师讲授了概念、形式、方法等内容,并进行现场演示,让学员们参与到实践中,快速领会团体辅导的特点和技巧;在“心理行为训练”方面,张老师将心理学基础知识和训练技巧及团队心理行为训练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把学员分成4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让学员在训练中体会团队中每个成员的长处,感受爱和付出带来的温暖和快乐,感悟互帮互助收获的硕果,让大家体会到团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边理论、边实操,确保参训学员回去后能够立即运用到团辅实践中。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一次体验深刻、感受独特的培训,不仅收获了心理服务的知识与技能,也在培训中有机会觉察自我、与内心对话,是一次自我成长的培训。回去后一定会认真消化、理解,把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真正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更好的服务思政工作实践,为一线民辅警舒缓心理压力、开启新的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口市公安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