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权益保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 时间: 2022-12-27 10:13: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为此,川汇区深入贯彻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通过帮助企业查漏洞、补短板,牵线搭桥,纾困解难,增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以更贴心、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以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赋能川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当前,川汇区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持续改善,更需要在深化体制机制等“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为此,川汇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定期走访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建立问题台账,提供精准服务,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各类犯罪,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增后劲,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还引导检察干警摒弃“坐堂问案”、“就案办案”的惯性思维,积极“走出去”,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使检察职能的履行与企业的司法需求精准对接,真正帮到点、扶到位,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与企业的联系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深受企业好评。

 周口万国车世界董事长 吕辉说道:
  检察院干警经常到企业调查了解走访,对员工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实施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有效地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为我们开启了方便之门。

川汇区天利网业总经理 李二领表示: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森和干警多次到我们扶贫车间宣讲法律。我们天利网业真正实现了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

 

 

川汇区天利网业自进驻城北街道办事处朱楼行政村扶贫车间以来,川汇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实施“一检一企”专项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和释法说理工作力度,深入构建检察官与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了天利网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政策,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也由开始的32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年生产渔网加工能力已达100多万套,业务遍及全市各县、乡(镇),并带领了数万家渔网加工户共同致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川汇区人民法院的助企法官则经常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涉法、涉诉及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征求企业对法院司法服务方面的建议意见。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川汇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法院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切实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川汇形象”的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法律服务,深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和谐安宁的经营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证。


责任编辑:g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