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扎实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市气象局 时间: 2022-05-12 16:29:3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河南省周口市地处黄淮平原腹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常年粮食产量180亿斤左右,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冬小麦是最周口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农业生产者,却在默默地为冬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他们一年365天分秒不停地监测这这片大地的温度、水分、风向、风速、土壤墒情等气象要素,在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和小麦拔节、灌浆等关键农事季节提供及时、准确、精细的气象服务,从育种播种到颗粒归仓,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周口气象工作者。

  早部署,早行动。当大家还沉浸在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中时,中国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局就相继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周口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农业气象服务周报》《小麦苗情及土壤墒情遥感监测报告》《小麦病虫害气象服务专报》等农业气象服务材料;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协同联动,组成专家团队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学指导意见;及时更新人员信息,为全市种植大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

  春争日,夏争时。今年4月以来,周口全市平均降水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9%,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市委书记张建慧批示要结合周口实际制订小麦丰产丰收工作方案,及时进行气象预测、预警、预判;分管副市长马明超、市政协副主席李锡勇批示要时刻关注天气状况,指导县市区小麦后期管理。市气象局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各部门及时灌溉灌浆水,为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每逢出现灾害天气过程,总能看见气象人忙碌的身影。3月16-18日,周口遭遇倒春寒天气,气温骤降10多度,最低气温2-4度,极有可能对小麦造成冻害。市气象局提前2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提醒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冻准备,并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

  把气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不走进田间地头是做不好农业气象服务的,大田调查是农业气象技术人员的基本功。雨水节气,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今年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去年同期,墒情适宜,利于小麦生长。后期要合理进行水肥管理,同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檀艳静在大田调查后对身边的种植大户说道。4月中旬,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白楼镇的麦田里,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一旁的便携式无人气象站格外显眼,它在一刻不停地为无人机飞防作业提供风速、风向、温度等气象要素,像这样的即时气象服务在周口其他地方也在同时展开。

  当前正值小麦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周口全市上下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抗旱浇水。据专家介绍,如果今后20天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今年小麦再获丰收还是很有希望的。相信疫情退去,迎接我们的将会是粮满库丰。(胡小剑)

责任编辑: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