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召开
来源: 扶沟县 时间: 2022-05-16 10:35: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13日下午,扶沟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在县委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精神,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孙红伟、崔卫国、张雪芳、张建中、武卫东、闫忠玉、尚守永、曹来凌、任松奎、张禹、刘记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孙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张雪芳传达了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精神;县政府副县长周德志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具体安排;县长崔卫国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作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克服灾情和疫情的影响,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坚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的落实好小网格大排查全覆盖的工作责任制。迅速完善工作网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打好基础;坚持每月动态排查防返贫的监测机制,做到“四看四问”:一看房屋是否安全、二看安全饮水是否接通、三看户容户貌是否整洁、四看农户存放的基本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一问教育医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二问家庭成员及收入基本情况是否有变动、三问当前存在哪些困难、四问群众对帮扶工作是否认可,针对看到和问到的问题建立清单,认真核实,分析研判,精准帮扶,认真整改。

  要始终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集中攻坚工作机制,围绕“三个转向”要求,以抓好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紧密结合省市工作安排和具体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认真排查,梳理问题,集中力量全面整改,全面补短强弱,推进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始终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的工作要求。守牢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排查、识别、纳入、帮扶三类户作为工作基础,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举措,把促进农村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政策、工作、责任三个落实,落实落细推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金融扶贫、宣传教育和社会兜底五大帮扶举措。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要求,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好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做贡献活动,筑牢疫情防控人人负责的人民防线。以农民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改善,带动促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的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上台阶。

  要始终坚持敢担当、严督查、促落实的跟踪问效机制。督查队伍要提升本领,熟悉工作,讲党性原则,敢于较真碰硬,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更好的推动督查工作走实走深,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自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抓好问题整改为契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从严从实落实各项措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向”的重要指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抓好问题整改当作首要任务,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省市督导发现问题和平常掌握的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查摆,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决做到整改完成一项、认定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整改到位。要突出抓好监测帮扶。要坚持“四个不摘”,统筹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把“三落实一巩固”作为重要抓手,持续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紧盯困难户、低保户和因灾、因病返贫边缘户等特殊群体,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走访,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应纳尽纳,精准施策、应扶尽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聚焦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抓省市政策机遇,围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探索发展“两牛”产业和特色食用菌种植业等,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为乡村产业兴旺和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要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做好脱贫户和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产销对接,确保农产品应销尽销,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要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和劳务输出、创业引导、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面持续向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倾斜,确保实现“应就业尽就业”,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要加强扶贫车间管理,切实盘活用好,更好发挥带贫效果,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确保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要突出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围绕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整合资金,持续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建设,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带动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在干部、在责任、在作风。要扛稳扛牢责任,持续凝聚强大合力,坚持完善联乡挂村包户、驻村监督管理、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以责任落实和务实作风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攻坚战,奋力夺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扶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