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6-05 07:47:4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届时,全市考生将走入考场,迎接人生首次大考。

  你们负责“乘风破浪”,我们负责“保驾护航”。为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工作,我市以办“人民满意的高考”为宗旨,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全市9.1万人参加高考

  据了解,今年我市普通高考参加考试人数9.1万人,设12个考区、74个考点、3200多个考场(含备用考场)。全市1.4万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将直接参与高考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自去年10月以来,我市招生考试中心已完成高考的报名组织、资格审查、加分审核、体检等工作,顺利完成全市2023年高考艺术统考、体育统考等特殊类型考试的组织工作。

  高考不仅是对考生的一次检验,还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互配合,积极做好高考备考各项工作,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高考准备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

  优化服务营造温馨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5月25日,我市召开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全市高考安全工作。市招生考试中心组织人员从5月18日陆续开展高考考务人员安全专题培训,对考试工作重点环节、安全保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5月20日起开始对各县(市、区)高考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现有的考务指挥中心、保密室、视频巡考室、服务大厅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施完善、运行良好。

  近期,我市各个考点按照高考安全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为考生营造安全、有序、舒心的考试环境。6月2日,记者在周口市文昌中学考点了解到,该校对标准化考点各项系统进行调试,保证考试期间正常使用。校长徐其运告诉记者:“我们积极响应上级安排部署,坚持更高标准,为考生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也预祝考生旗开得胜。”

  通力协作确保高考安全

  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强调,要强化综合治理,把防范手机作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进一步守住考场安全的“主阵地”。今年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为实现高考零手机作弊目标,全市所有考点均配备使用智能安检门,实现5G手机信号屏蔽全覆盖。考生进入考点时,需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通过智能安检门进行检测。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加大部门间通力协作、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的力度,在公安、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保密、宣传等部门配合下,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重点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场串通作弊、替考和有组织的团伙作弊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防范和打击考前通过互联网、手机等传播涉嫌泄密或诈骗信息、非法兜售作弊工具等行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市招生考试中心温馨提示考生,为全面加强考点考场等重点场所管理,加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检查力度,继续实行并强化“无声入场”,所有考点配备智能安检门,继续实行考区统一文具,严格考生入场身份验证。考试期间,在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考生可适当提早到达考点。严禁携带手机、智能手表、蓝牙耳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若考生携带了手机和智能手表等通讯工具,需在进入考点前交给送考家长、老师保管。智能安检门作为高灵敏度手机探测系统,有可能产生报警的物品,比如:金属水杯、手表、手镯、手环、车钥匙、带磁性的卡、计算器、女孩金属头饰和发卡、硬币、造型偏大的金属衣扣等,考生要注意不要将以上物品带入考点,并且不要背金属装饰品过多的背包。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