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已至,周口市多部门严阵以待积极应对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22 08:43:5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21日至24日,受华北不断扩散南下冷空气影响,周口市将出现雨雪和降温天气。

  1月21日上午,漫天雪花随风起舞,给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氛围的同时,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市各有关单位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努力将雨雪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市公安局

  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做好预案、人员、装备等应急准备。在中心城区,市公安局组织局机关70名警力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并从特警支队抽调50名警力、城区分局组织200名警力作为储备力量,对重点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28个临时执勤站点,在桥梁、涵洞、易结冰路段设置205处警示标志,严防恶劣天气下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拥堵现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公路管理局

  市公路管理局在市公路桥梁应急抢险中心组建5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储备工业盐100吨,撒盐车、铲雪车、路面干洗车等20辆,同时还组建一支100人的预备队,配备装载机10台、平地机4台,要求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为检验应对突发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1月19日下午,该局组织开展了干线公路应急除雪保畅通演练,出动应急抢险人员40余名,动用撒布机、铲车、除雪铲等机械设备15台,现场演示了固态融雪剂撒布和大型铲车、中型货车装运积雪外运等科目。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及时了解春运期间气象概况和趋势,实时掌握道路管制信息,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群众错峰避堵出行,保障路网畅通;组织客车100辆、道路抢修车21辆、道路应急抢修专业队员60人,作为今年春运及极端天气应急储备;要求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公路管理局和县市区交通部门储备铲雪车、融雪剂、盐等,建立应急保障队伍,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确保雪停路通。

  市城市管理局

  市城市管理局制订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机构和部门职责、区域划分和除雪标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极端天气,能够第一时间应对。组织260人成立应急抢险队,并要求中心城区4000余名环卫工人随时做好准备,各区城管(公用事业)部门购置融雪剂、工业盐以及扫雪除冰工具,根据天气状况随时对桥梁等重点区域进行除雪除冰作业。同时,该局还要求环卫、市政等部门加强作业安全管理,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安全作业人员培训,全面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供水供气正常,确保排水泵站和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周口供电公司

  为确保居民、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安全可靠,周口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寒潮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寒防冻等措施,组建抢修队伍269支,将4137人分布在228个抢修站点,组织357台抢修车辆,确保城市、农村停电抢修及时,电力可靠供应。

  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对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情况进一步核实,做到心中有数。目前,各重点行业部门、各县市区都已预置了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应急救援人员枕戈待旦,第一批帐篷、棉被、棉衣、防寒服等应急物资已经准备到位。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专业救援队伍,针对气候特点,多次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事故、零散人员被困、道路桥梁铲冰除雪等救助训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规定,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第一时间调集充足力量和有效装备到场处置。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部在岗在位,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进村入户走访慰问民政服务对象,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空巢独居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日常巡访、安全保护、关爱服务及防寒、防冻、防疫工作检查,采取发放棉衣棉被等方式,保障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节;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救助力度,在救助站备足御寒物资、食品、床铺等生活物资,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目前,全市11个救助机构已配备7类1500余套(件)必备物资,确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救助对象安全过冬。

  市农业农村局

  此次降温和雨雪天气有利于周口市冬小麦生长,但对设施蔬菜及畜禽养殖有所不利,较大的风力及积雪容易造成设施大棚和养殖圈舍损坏。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种植养殖有关科室站相关人员和专家,针对天气预报、生产实际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全市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指导。同时,该局提醒种植养殖户及时检查维修加固大棚,防止压塌棚体、损坏棚膜,及时采取棚内加温、控制肥水等措施,防止低温冻害发生,进一步加固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大棚,及时清除积雪。尤其是针对蔬菜生产大县扶沟,该局组织技术人员采取蹲点包片、一对一的形式进行重点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记者 孙靖 王凯 )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