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召开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13 07:54:2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12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后,我市接续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市领导岳文华、皇甫立新、马明超出席会议。

  张建慧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周口作为农业大市,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科学谋划,拼搏实干,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张建慧要求,要明确新时期、新阶段的重点目标,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各县市区委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切实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出台考核办法,建立工作台账,严格驻村管理,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坚决做好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张建慧强调,要做大做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支撑,落实好乡村振兴产业到户项目,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大力实施农村人才培育行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做好劳务输出、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工作,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要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农村垃圾收集转运长效治理机制,做好农村改厕、黑臭水体消除、村庄清洁美化等工作,真正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要巩固好农村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制定“五星支部”创建方案,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张建慧强调,要坚决制止各类“毁青”行为,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