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21 08:30: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后,我市及时召开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开展、顺利进行。各县(市、区)党委、人大高度重视,把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筹划部署,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正按照省、市的整体要求和各县(市、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日程安排,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换届选举相关事宜。1月4日前,各县(市、区)党委均专题听取人大党组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部署选举工作,及时批准了人大党组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成立了以县(市、区)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和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为副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1月7日前,各县(市、区)人大先后召开常委会,决定换届选举时间,组成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并抽调专业人员成立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换届选举具体工作。

  制订方案,周密部署。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各县(市、区)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制订选举工作方案,明确五个时间节点(准备工作阶段、划分选区和选民登记阶段、提名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阶段、召开新一届第一次人代会阶段),并对各个阶段作了详细部署。目前,各县(市、区)均已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和推进会,各乡镇也相继召开推进会,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据统计,各县(市、区)为166个乡镇分配了14210个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川汇区、淮阳区、扶沟县确定的选举日为2022年2月28日,其他县市确定的选举日为2022年2月26日。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各县(市、区)均已进入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阶段,1月16日前均已发出1号公告,2月8日前将公布最终确定的选民名单。

  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订详细宣传报道计划,借助报纸、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采取悬挂标语、张贴公开信、编排文艺节目、出动宣传车辆、制作宣传橱窗、寄发有关信件等多种形式,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问,营造选举浓厚氛围。比如,太康县印制“致全县选民的一封信”30万张和换届选举宣传彩图2400套,利用县融媒体、政府视窗循环滚动播放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片,并要求县直选区每个单位至少悬挂两条宣传条幅,各乡(镇)选区在群众较为集中的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和彩图。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为保证各阶段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县(市、区)选举委员会采取以会代训、分组培训、视频培训、微信群业务交流等形式,以乡镇人大主席团专职主席等为主要培训对象,以人大工作基础知识等为主要内容,使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法律要求和操作规程。1月15日前,各县(市、区)均已进行了第一次业务骨干培训,确保近阶段各项工作稳步有效进行。(记者 刘昂)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