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慧主持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6-02 07:17: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1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全市“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认真落实全省“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夏收工作的通知,分析研判气象趋势,安排部署夏收夏种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抢”字当头,聚焦重点关键,严明工作纪律,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夏收工作攻坚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抢”字当头,坚持打赢标准,坚决把“三夏”工作尤其是夏收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发扬优良作风,扛稳政治责任,强化统筹调度,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下沉到乡村,引导群众利用晴好天气和降水间隙,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机械,全力抢时抢收小麦,做到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坚持一线指挥调度,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农户开展调查研究,查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务必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维护种粮农民切身利益,确保“三夏”生产全过程平稳安全。

  会议要求,要科学有序组织夏收夏种。各县(市、区)要坚持日研判、日调度和及时会商机制,充分发挥收割、晾晒、收购、夏种、保险理赔等工作专班作用,制定完善工作专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发布分区域、分时段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群众适时收割。要加强农机调度使用,合理布局作业最佳覆盖半径,畅通点对点直达绿色通道,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千方百计加快抢收进度。要加强粮食烘干晾晒保障,充分利用各类设备和场所进行烘干晾晒,坚决防止堆积发热霉变。要做好夏粮收购,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入市收购,严厉打击扰乱市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平稳有序推进收购工作。要落实好政策性收储,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受灾小麦,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要及早开展救灾理赔,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创新理赔服务方式,做到核后即赔、应赔尽赔,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要全面做好“以秋补夏”工作,强化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大力推广种肥同播技术,扩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提高播种技能、播种质量,稳定播种面积,以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会议强调,要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即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执行情况进行暗访,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现象;对不知重、不负重,不能扛稳政治责任、漠视群众利益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当日上午,张建慧到太康县调研“三夏”工作。在大许寨乡盖庄村、洼李村,五里口乡邵楼村,老冢镇王鼎村,张建慧走进麦田,与农业专家、种粮农民、乡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收割进度、农机调度、粮食收购等情况。他指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有利窗口期,精准调度农机,因地制宜制定抢收计划,全力加快麦收进度。要优化服务保障,及时为种粮大户和群众提供抢收服务,在回应群众关切、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在科学抢收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趁墒抢种,保障秋粮种足种好。

  各县(市、区)汇报抢收抢种情况和在小麦晾晒、烘干、收购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

  柳波、路培果、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王宏武、皇甫立新、田林、张元明、孔阳、宋力等出席会议。(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