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应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研判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22 08:24: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21日,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应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研判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着力构建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重大灾害性天气风险防范应对体系,切实保平安、保民生、保生产,将灾害性天气影响降到最低,展现周口的担当作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副市长王宏武、张元明,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会上,市应急管理、气象、公安、民政、交通、城管、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我市气象形势和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措施。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华北南下冷空气影响,本月21日至24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和降温天气,西部北部地区有暴雪,累计降水量10mm至20mm,最高气温2摄氏度至3摄氏度;26日至28日还将有一次降雪过程。

  吉建军指出,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在这个特殊时期,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保持高度敏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结合正在进行的“三标”活动、“六增”行动,紧密联系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深入研究部署,把问题考虑深、考虑透、考虑充分,把防范应对措施谋划实、谋划细、谋划到位,扎实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吉建军要求,要统一指挥,多方协作,应急联动。充分发挥应急办的中枢作用,构建顺畅、灵敏、快速的应急指挥体系,确保科学调度、快速出动、高效应对。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加强灾害影响评估,第一时间部署应对,做到科学预测、及早预报、提前预警、有效防范。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紧密结合冬季灾害风险和行业部门特点,深入开展演练,检验应急队伍,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水平。要预置应急力量,加强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物资的补充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预置好应急队伍,一旦发现险情,确保应急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确保应急救援物资第一时间运达灾区,有效发挥作用。要紧盯重点领域,有效管控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禁燃禁放、市场保供等方面的工作,突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让群众过一个平安、顺畅、祥和的春节。

  马剑平、王宏武、张元明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对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记者 李凤霞 王凯)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