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体育周口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3-05-24 10:38: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体育河南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体育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体育周口建设,周口市政府印发了《加快建设体育周口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任务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体育河南”。省政府2021年12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2022年6月又印发了《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为推进体育河南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体育河南建设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我市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

2.《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

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32号);

4.《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22〕24号)。

三、起草过程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成立了起草小组,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相关文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级体育部门、社会体育组织、体育专家等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初稿。在此基础上,又反复征求了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该《实施意见》。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水平、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重点人群健身服务、促进功夫体育发展、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释放体育消费新动能、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推动体育对外开放、大力弘扬体育文化等十四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职能转变、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科技赋能、严格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



相关阅读: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建设体育周口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